Lasik Treatment | I'm Glasses-free now!

by - 9:24 PM

嗯,
我终于不用戴眼镜啦!
2017年23/11送了自己23岁的生日礼物,

Eyes Lasik :) 


其实我一直都很不喜欢戴眼镜,
从我的insta你就能看到我只有在戴隐形眼镜的时候才会拍照。
自从大学第一年戴了隐形眼镜之后对于眼镜的厌恶更加是有增无减。

别人的自信来自于化妆,我的自信来源就是一副隐形眼镜,而且是透明的隐形眼镜就足够了。
我戴隐形眼镜程度真的可以去到很极限,
超过20个小时我都可以,
只要我不想在那个场合戴眼镜我就不会去戴。
上班戴眼镜有时coding fix bug真的会很头痛不舒服,我会feel到眼镜夹着我的脸颊两边,
我也试过去换比较轻、没什么重量的眼镜,没 有 用 LOL
我在公司的座位是under冷气机,吹个正着,戴隐形眼镜什么好牌子、什么日抛都是逃不过:眼睛干。
我试过干到我眨眼睛,那个lens从眼睛里自己掉出来 哈哈哈哈哈

开始工作了之后就下定决心要存钱做lasik,我真心想要眼镜和隐形眼镜这两样东西完全从我生活里消失。
从research手术内容,后遗症,选择诊所等等,
到存半年的钱,这一切都不是突然的决定,是真的边做功课边存钱了一段时间。
这篇选择在blog分享,
除了好好记录我的lasik过程,也因为那天我在insta的lasik贴文引来了超多的dm,
大家都好像很有兴趣知道更多。
下面可能我会很啰嗦很长气,
我是以之前我research的时候想知道什么东西的角度去写,会比较仔细,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:)

诊所

之前我有犹豫要这家Lee Eye Center还是同样在怡保的另一家眼科,
但是因为这个有朋友做过,她觉得服务,康复程度一切很好,我比较有信心所以选择这家。
Lee Eye Center

地址: 44-46, Persiaran Greenhill, Kampung Jawa, 30450 Ipoh, Perak (Ipoh Parade附近的RHB Bank同排)
联络号码:05-254 0095
整个overall体验我是很喜欢的,从帮你验眼睛,
检查眼睛的护士,医生,consultant等等全部态度都很好,
而且环境也很舒服,仪器什么的也是很新很专业。
但是要有心理准备,人潮真的非常非常多,
我有试过预约才去复诊都等了一个小时多才轮到我。

Lasik这回事,其实80%靠缘分,剩余的20%才是你的勇气和决心,
不是你有钱想做就可以做,眼角膜是天生的,
天生条件不允许的话是没办法做的哦。
诊所的consultant和我聊天是告诉过我,有人试过想要做但是天生条件不允许没办法做,
直接当场哭了 :(
不适合接受激光矫视的人士包括:
- 角膜太薄 + 度数过深(1000度近视/500度散光以上 )
- 泪液分泌过少(眼睛太干)
- 患有眼疾如青光眼或视网膜疾病
- 眼球发育未完成,近视度数未稳定
- 角膜有感染,例如发炎或曾受伤
- 患有自体免疫疾病而病及眼睛,例如风湿性关节炎或红斑狼疮
- 需要长期服用类固醇
- 怀孕或哺乳期间不宜矫视
(以上都是从网上找回来的 啊哈哈)
不要“觉得”自己眼睛很干就认定自己不能做,
我有时就算没有戴眼镜,盯着电脑太久眼睛也是会干需要滴眼药水,
但是我也适合啊~
适不适合还是留给专业的去检查吧。 

Lasik Assessment 前

你需要先go through一个assessment,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做lasik。
这个可以打电话和诊所预约时间哦。
要留意一点就是在你预约检查之前,必须停止隐形眼镜至少14天哦
这个很重要,必须要记得。
预约过程她们也会问你有没有特定的医生要选择,我选择的是Dr Lee Mun Wai,一切都很棒呢!
当然我也没有质疑诊所别的医生啦哈哈哈,
没特别选择的话护士是会帮你安排医生的。

Lasik Assessment

RM120, 前后大概需要3小时。
我的近视度数左眼大概450度,右眼370度,各自也有大概50-70度的散光。
它像是一般配眼镜的验眼睛procedure, 不过仔细很多。
她们也会用仪器帮你量眼角膜厚度,
滴药水放大瞳孔之后,再验眼睛拿度数,还会再量眼角膜厚度。
此外还会量眼压eye pressure。
检查完了,才会正式见医生,哈哈哈。
他就会跟着检查出来的结果解释你适不适合做lasik。
而我的case呢,其实属于眼角膜薄的borderline,就薄得来,还是可以做的范围里面。
检查后发现我的眼角膜是480-500,
(数目是一个比喻啊,正确数据是什么我哪里懂啊?我又不是医生,反正他怎样告诉我,我就是这样记得,哈哈哈)
Lasik会用掉你180-200的眼角膜,而我的医生能接受的lasik后剩下的眼角膜厚度是300,
(每个医生的minimum borderline不同,有些医生可以接受剩下250的厚度哦)
所以我眼角膜是500的厚度,lasik后剪掉200来说剩下300+-,是真的刚刚好在他的borderline里面而已哈哈。
如果lasik后眼角膜厚度会低过医生自己本身能接受的厚度,他是不建议你做的哦。
所以对于我这种眼角膜薄得来还是可以做的case,医生有推荐两种treatment:
#1 Wavefront Bladeless Lasik
这就是大多数人做的最普遍的treatment,
太专业的解释我不会,最直接简单的解释就是在你眼角膜开一个U伤口,
把翻上来,laser完盖回去。
眼角膜是有自我修复的能力的,大概一两天就好了。
听起来是好像很恐怖是吧?哈哈哈。
过程只需要15-20分钟,完全不痛。
修复期只需要2-3天,似个人情况而定。
这个的缺点就是会弄薄眼角膜。

#2 Advanced Surface Ablation
这个是在完全没有弄薄眼角膜的情况下,加一片lens进去眼睛。
当然这个lens是不需要拆下来的,它会长期在你眼睛里。
对我来说,这个比上面的#1恐怖太多了 ==
这个会在完全不伤害眼角膜的情况下,达到和#1一样的效果,
但是恢复时间比较长,因为眼睛需要时间去适应那个lens,
至少需要三星期的休息时间,然后适应期偶尔会看不到远的东西,偶尔会看不到近的东西,偶尔会正常。
(听到都觉得pekchek ==)
中间医生有解释更多关于这个但是我没有再认真听,
因为这个不在我的考虑范围里面。
想知道更多关于这个可以自己找资料看看。

两个treatment前后医生都会解释得很清楚,
我不是记得太多啦,只是把记得的东西写下来。
嗯,你听医生解释完他会怎么对你的眼睛,
恢复期会发生的事,后遗症等等,
你可能已经打消了想做的念头~
在我也在考虑的当儿,医生说了一句:
“OK 这一切都是需要看你个人对于完全不戴眼镜、隐形眼镜的决心有多大,
不然你是可以不冒任何风险,继续戴眼镜的。
科技是很安全的,我们也会尽力做,
只是能不能真的一辈子不戴眼镜真的没办法保证。”
啊,还好我啥都没有,就只有决心啊 XD
哈哈哈哈,我最后还是选择了没这么恐怖的#1,
而且#1的恢复期才是我要的,如果做#2需要休息至少三星期,
我公司应该就要把我给炒掉了,啊哈哈哈哈。

诊所只有拜二和拜四会做lasik,所以就和consultant约了最靠近的那个星期四,
星期四做了,星期五请一天假休息。

这里要提一下,这个assessment是有后遗症的,呃严格来说是维持大概24小时的后遗症 XD
检查完一整天下去眼睛看东西会不正常,因为检查的当儿他们帮你放大了瞳孔,
眼睛这个时候会接收到比平常多的光线,
所以看白色的建筑物/东西会很亮很耀眼,需要戴黑眼镜在身上哦。
还有一个令人很pekchek的东西!
戴了眼镜看近的东西会蒙(嗯,没错是看不到手机),脱了眼镜看到手机了,远的东西却看到蒙 ==
戴眼镜的话我是连吃饭夹菜都看不到哈哈哈哈哈哈哈
我就这样过一天老花生活,妈,原来你老花是这样的啊!好辛苦!
庆幸的是我隔天醒来就恢复正常了。

Q:不适合RM120也要给吗?
是的,不管适不适合接下去的lasik,或者你assessment后思考清楚已经不想做lasik了,都需要付RM120。

Q:Lasik之後一定會零度嗎?
有很多人以為矯視後一定會達致零度近視,甚比配戴眼鏡或隱型眼鏡有更佳的視力。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矯視成功標準:
如達到矯視前定立的目標度數的+/-75度之內屬成功; 低於+/-75度屬正常視力。
據文獻統計,矯視後3個月度數+/-100度以內的成功率接近100%;
其中97%約在+/-50度
若矯視後度數超+/-100度,可以進行增進療程(Enhancement)改善。
你身边没有戴眼镜的朋友也不一定是零度的哦,100度以下的近视其实都不需要戴眼镜。
医生不会保证做完就是零度,但是会尽量,相信他们的专业就好了!
在这家诊所,如果你再近视,而且你的眼角膜情况允许下,Enhancement是免费的。

Q:Lasik后近视会回来吗?
如果你是近几年度数都是非常稳定,已经没有太大的升幅,其实术后近视再回来机率不高,
我本身是度数稳定了6年的哦。
如果你是600度以上,属于高度近视,lasik完会再近视的机率大概只有30%,
而600度以下是就低过30%啦。
这些都是很看个人的,别人不会,不代表你不会。
当然也要配合你个人对于眼睛的照顾,对电脑多要多休息,不躺着按手机,等等(平常你妈妈唠叨的东西就是啦)
未来这么长,你能预测什么呢?
你只需要问你自己,假如lasik可以让你10年不需要戴眼镜,你okay吗?
如果答案是okay,那就去做吧!

Q:Lasik完不会近视,也不会老花吗?
lasik只会矫正近视,不会帮你“预防”老花。
之后有可能你需要戴回眼镜不是因为近视,是因为老花。
这个是需要有心理准备的~

Lasik 当天
预约时间345pm,我到诊所大概330pm,超紧张的啊!
就是一种超期待,但是又害怕受伤害的心情哈哈。
记得要安排家人/朋友接送,术后是无法自己驾车的哦。

一去到当然是先和你收钱了,整个手术是RM5400,
因为我有朋友refer所以是折扣了RM300,只需要RM5100 (不确定现在诊所还有没有这个promotion)
你可以一次性付完整数,也可以分期付款,
比较pattern的我选择付一半的整数,另一半分期也可以。
分期付款是需要特定的银行credit card(UOB, CIMB, Maybank)
之后就开始啦!

Consultant首先会解释你术后要怎样照顾,
教你滴药水,眼罩,附送黑眼镜(哈哈哈哈 很没有时尚感的不要期待太高)和一把雨伞。
Consultant就会开始帮你清洁眼睛,滴麻药,
然后你就可以去换手术衣服,继续滴麻药,之后还有吞一颗药丸。

整个手术没有打针,没有抽血,对我来说真的超 开 心,
我是打针都会晕倒,怕血的人,这种没有见血的东西我太喜欢了,哈哈哈哈。
等我之前的那个人完成手术,就到我进去了!
手术是躺着进行,你是完全清醒的。

首先叫你看着第一部machine青色的灯,
然后床就会转去第二部machine,
看到很多白色紫色的圈圈,他们会用有一个圆圆的东西压住的眼睛,
会突然看不见灯了,只需要尽量找有灯的地方看。
没几下突然又会看到那些圈圈了,床就会再回去第一部machine,就继续看着青色的灯,
开始laser,红灯会和青灯交替,必须尽量找青色的灯focus,不到几秒就闻到烧焦味,表示完成。
过程医生会一直告诉你需要做什么需要看哪里,而他做什么都会倒数时间,你会知道你还有几秒需要忍耐。
最后,lasik完了你会看到医生用刷子在你眼球刷一刷,然后细心地慢慢地在盖你的眼角膜哈哈哈哈哈哈。
然后就听到医生说“Done,现在我们继续第二个眼睛”
前后真正开始到结束不到5分钟吧 LOL 好神奇。
第二个眼睛就是repeat刚刚会做的事而已,经历过了第一个眼睛,第二个真的超steady~

Q:过程真的无痛吗?
不痛,完全不能和脚趾敲到桌脚或者挤粉刺相提并论,
这两个目前还是我人生最痛TOP1和2 -.-
上面已经说了,我是打针都觉得痛的人,
所以我说不痛,请相信我。
在他们用圆圆的东西压住你眼睛是会feel到一定的压力,
但这个力度完全不能称之为「痛」,
就有pressure压着而已,而且只会压个三到四秒,
戴眼镜你忍了10几年,这个区区不到五秒,对我来说完全OK!

Q:我眼睛很敏感会一直眨眼睛,过程怎么办?
整个过程有东西固定眼皮的哦,你怎么眨都不会影响医生操作就对了。

在里面其实不到15分钟就出来了!
让我最意外的是术后原来不会完全看不见东西,要包纱布什么的。
反而是正常地让你自己走出去,坐下来让人帮你开始滴药水,这时候的看到东西的30-40%,会比较蒙,
东西还是看得到,还可以自己去换衣服呢。
需要在外面休息20-30分钟,期间consultant会一直帮你滴药水,之后等医生出来,见了医生检查一次才可以走。

Lasik术后
Lasik过程真的一点都不痛苦,但弄完后的4小时是真的蛮辛苦。
两个眼睛都会很酸,很酸很酸很酸,而且会一直觉得有灰尘在眼睛里面,看到灯会睁不开眼睛。
只是真的真的要忍耐!
怎么辛苦也要撑开眼睛滴眼药水,
怎么不舒服也千万不要揉眼睛,会影响眼角膜自我修复哦。
最辛苦的四小时熬过去后,视力会大概50%,
这时候眼睛已经舒服很多了,眼睛里面有灰尘的感也没有了。
到了晚上就大概恢复80%了呢~ 
已经可以好像没事发生地眨眼睛啦。
就依然要继续滴药水,临睡前还要用这个眼罩(附送的,大概要戴一个星期)


啊我男友真的贴得很丑哈哈哈哈哈哈

晚上早点睡觉休息,
我当晚睡得超好,真的很累啊哈哈。

Lasik术后第二天
一开眼睛,发现自己是clear vision的,感动得想哭 :(
视力蛮接近100%,完全没有不舒服。
起来梳洗就准备去复诊啦!
lasik费用是已经包括了复诊的钱,
复诊都不需要给钱除非医生要你继续买眼药水,就只需要付眼药水的钱。

复诊的次数大概就是术后隔天,然后术后一星期,术后两星期,术后一个月,三个月,半年。
现在的我已经需要半年后才去复诊了哦~
上一次复诊,护士有帮我检查视力度数,
我左眼是完全零散光零近视,而右眼零近视但是有50度散光,
但是是完全不影响我日常生活看东西的。


11月尾做到现在大概四个月了,
在我身上是没什么后遗症,只是在冷气房太久眼睛会干,
所以我还是有跟医生买眼药水来滴。
也有人说做了lasik晚上看东西视力会不好,
暂时还没有这种情况发生在我身上。


这是我眼镜最后的遗照,哈哈哈。
但我一点都没有怀念它,我从来没有后悔狠狠地把它给抛弃了~
这是我最爽最值得的投资,大概没人能了解我痛恨戴眼镜的程度 xD
下雨不怕淋雨眼镜滴到水,
吃汤面吹凉面不会有雾弄朦镜片,
画眉毛不用再戴眼镜画不到,不戴眼镜看不到 (翻白眼)
最重要是我终于没有再头痛了 OMG 生活美好~
anyway 眼睛是你自己的,你只需要对你自己的选择负责。
风险一定会有吧,但是选择可信的诊所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。
PS:
我没有收诊所一分钱哦。
全部都是我亲身体验的经历,他们真的很好很专业。

希望有帮到大家一点点吧?
如果还是有文章没提到的疑问,是可以来pm我的,
能回答的都会尽量呗~


You May Also Like

3 Comment(s)

  1. Nice..thanks for sharing...
    If any Pateient want to know about LASIK Eye Surgery In Delhi
    or need Lasik Eye Surgery Cost In Delhi
    then Contact to 011-27012054, 47024919

    ReplyDelete
  2. nice... keep updated us...
    if any patient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Lasik Eye Surgery Cost In Mumbai or Lasik Treatment In Mumbai
    then contact to Tel: +91 22 61549999 / 26405951 / 26514066

    ReplyDelete